27 4 月 2024

焦點議題

重要訊息

共 12 筆


財政部 台財稅字第10704621120號1070724 核釋租地建屋約定租賃期滿房屋歸地主所有之租賃收入認定原則 一、公司向個人承租土地自費建屋,並以公司為房屋所有權人,約定租賃期間由公司使用該土地…


2022 年 10 月 31 日


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,遺產稅納稅義務人如果無法在被繼承人死亡日六個月內辦理申報,只要提具正當理由,可以書面向稽徵機關申請延期申報,原則上,展延期間最多三個月。 財政部之前才解釋過死者退休金帳戶處理的彈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,營利事業支付利息,未必能全數列報為費用或損失。當負債占業主權益金額之比率超過3:1,就必須依法調減利息支出。 部分企業將原股權出資改為債權融資型態,並將分給股東的盈餘,轉為利息支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表示,營利事業有逾期二年的應收帳款、應收票據及各項欠款債權,經催收仍未能收取者,如取具郵政事業已送達的存證函或向法院訴追的催收證明,可列報呆帳損失,並以存證函或催收證明送達年度為呆帳損失列報年度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,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已自今年起調整,而營利事業辦理清算申報時,如清算期間有跨越年度,仍應按「申報當年度」營所稅稅率計算應納稅額。 台北國稅局表示,營利事業遇有解散、廢止、合併或轉讓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,營利事業如果要列報佣金支出,必須提出足以證明仲介事實的有關文件,否則會遭到剔除補稅,營利事業要注意相關文件蒐集與留存。 北區局官員表示,最近查核時發現,有甲公司辦理2014年營利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營利事業間相互委託代銷、受託代銷,已是目前常見的交易型態,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,呆帳的處理是此類營利事業交易最常出錯的部分,提醒營利事業受託代銷應收貨款時,不得提列備抵呆帳及列報呆帳損失。 國稅局官員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,營利事業因增建廠房借款所生的利息費用,必須根據不同時間來列帳。 簡言之,如屬於建造期間的應付利息,應以資本支出列帳;若是建築完成後的應付利息,可作為費用來列支。 國稅局官員舉例指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「國民彩券」統一發票是稅務機關稽查營業行為是否真實的重要工具之一。國稅局近期發現,出現非實際交易對象卻開立統一發票的情況,有增加的趨勢,經過匯整個案的情況,特別提醒廠商進貨付款時,如發現收款對象與開立…


2022 年 3 月 2 日


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,為便利民眾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,稽徵機關提供納稅義務人、配偶與其以往年度申報扶養親屬(直系尊親屬及兄弟姊妹須連續扶養2年)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的查詢服務,多年來深獲民眾肯定。但為符…


2022 年 2 月 23 日

知識分享

最新課程